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Matthew Bourne's Swan Lake


今天終於看到了呢....傳說中的男版天鵝湖
看完Rocky之後立刻訂票果然是對的,整場大爆滿呢!

看完之後,現在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敘述我的心得~*苦笑*
不知道該用認真的角度呢....還是平常那種有點吐槽的方式....=w=||||b
總之,我盡量認真一點好了,畢竟這一部作品在台灣應該還滿冷門的~@@
可是我個人看完之後非常的喜歡,所以強烈推薦如果有朝一日搬到台灣演,請務必要去看(雖然票價會跳三倍,而且搬去日本演的機率還比較大....)

網站在這邊:


(下有劇情)
Matthew Bourne的Swan Lake同樣屬於Birmingham Shout Festival的一部分,會邀請這一部作品來演出,自然也是因為它最為著名,也最受討論的議題,全劇由男性詮釋天鵝,顛覆過往天鵝公主的性別

除此之外,Matthew Bourne也將天鵝湖的故事重新編寫,將故事的焦點放在王子而非天鵝,時空地點也移到近代,用相當現代的人事時地物以及夾帶輕鬆幽默的手法拉近與現代觀眾的距離

例如:
人物的服裝大量混雜了1900年代的各種風格,
舞台設計則可以看到相當現代的Bar以及公園標語等場景,
劇中甚至還有手機的出現(<--超近代,寫實到一瞬間我真的以為有人手機未關機....)

相對的,若沒有事前做一點功課,以及對傳統的天鵝湖有一點基本的了解,很可能完全看不懂整出芭蕾舞劇
(我是在猶豫要不要買票的時候,不小心看到劇情....很小的時候又看過原版的天鵝湖...否則看到中間應該會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Matthew Bourne版的劇情大約將主題環繞在王子與皇后之間冷淡僵硬的親子關係,虛偽嚴謹的宮廷生活對王子內心產生的壓抑與陰影
天鵝則擺脫過去"被詛咒的公主"的形象,劇情也捨棄"詛咒公主的惡魔"的角色,改為由天鵝一人分飾三角,呈現白天鵝(天鵝公主奧黛兒)和黑天鵝(惡魔與惡魔的女兒)一體兩面的角色來詮釋天鵝與王子之間弔詭的感情
另外,這個版本的天鵝,也同時捨棄過去"由人變成天鵝"的設定,天鵝的舞蹈大量減少傳統版像徵女性柔美的動作,添增許多具有強烈動物性,野性的姿態

由於劇情的主軸環繞在王子的心靈創傷,所以對我而言,單是天鵝這個角色以及整個故事的真實性就有很多部分可以討論,還有天鵝與王子之間的愛情究竟是不是愛情,也非常值得討論(不過這一點必須建構在天鵝真有其人的論點上)
這個版本與其說是芭蕾,不如說它更接近現代舞,裡面包含了許許多多象徵性的舞蹈,所以解釋起來也非常的複雜....(我已經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了....=__= )
加上設定的關係,它不是一齣開心又幽默的芭蕾舞劇
雖然我前面提到它加入了現代的喜感,在看的過程中卻可以強烈的感受到王子的憂鬱和舞台上故作輕鬆的笑點成像強烈的對比和諷刺,我想...這應該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宛如一場可怕的鬧劇
在看的過程中,會不知不覺讓人屏住呼吸,然後為了王子軟弱可憐卻難以脫逃的內心掉淚,另外一方面,又默默的為他們開心,因為有的時候或許死亡對他們而言才是真正的解脫

當然,我不是推薦大家都去死....=_=
死亡=解脫
見仁見智
討論死亡的話題會拉拉雜雜扯一堆,我這裡又不是勵志網站,想死的去找張老師專線,想活的也不用跟我宣導生命有多偉大的理論
因為生命有多偉大,得自己去體會才行,別人說的都是屁



話題回到Swan Lake,不過現在嚴肅的話題結束,接下來是舞台下的腐爛話題~XD
(我果然不是寫作業就認真不了多久~=w=||||b在自己的blog上寫感性的話題時在很難不掉雞母皮)

如果曾經看過電影舞動人生,最終幕比利表演的就是Matthew Bourne的Swan Lake
不過我當初看到要演這齣就即決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本就做萌的死角的東西,今市子畫的

如果只看過百鬼夜行抄,心靈和紙一樣潔白,看到男生和男生牽手會抓狂的親朋好友
請不要翻開這本書

也是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舞動人生後面,比利跳的是真的有這一齣的天鵝湖(<--一直以為是導演自己虛構的)
根據萌的死角的解釋,據說天鵝湖有好幾個版本的結局
A. 殉情
B. Happy ending
C. 死天鵝
D. 死王子

至於我今天看到的是哪一種?
化蝶~XD
(看不懂得去看梁祝)
至於小時候看到的是哪一種?
.....我已經忘了

不過啊.....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以為天鵝是女王受....(還是傲嬌)
動不動勾手要王子過去,可憐的王子一靠近卻又被恐嚇,就這樣一直追在天鵝屁股後面跑
沒想到....下一幕.....跳喜悅的雙人舞時.....

王子就被公主抱了!!!囧

再接下來.....白天鵝黑化跑去大鬧宮廷舞會,順便色誘所有的女賓搞的王子醋勁大發又追著天鵝跑(<--好辛苦的王子~*拭淚*)
好不容易天鵝願意跟他跳雙人舞....

王子又被公主抱............

最後一幕皇后發現王子斷氣在床上,床上方的窗戶透出天鵝和王子依偎的身影....

王子還是被公主抱||||||b

好了...我懂了.....天鵝是女王攻啊.........T^T
(王子整個是弱氣.....................超弱受............真的超弱........好久沒看這麼弱的受了................)

根據以上的印象,加上天鵝比王子大隻
我理所當然的覺得天鵝應該是雄壯威武的好漢一條!!而且目測35歲的筋肉猛男!!(天鵝展翅的背肌很分明!=_=+ )
沒想到.......

有點跳,不過先解釋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Birmingham這邊的戲院有募款的習慣,上次看Rocky結束後,劇團有為孤兒募款
(不過在倫敦看Wicked沒有)
這次Swan Lake則是為愛滋病患募款
募款箱會由工作人員抱著出現在散場的主要通道上(<--超心機,因為每個人都會意思意思丟個三五鎊....換算成歹幣就是一次捐個150或250....大手筆到有時候我得安慰自己是做善事....阿彌陀佛....T^T )
不過Swan Lake比Rocky有誠意||||b
Rocky是由一般工作人員拿募款箱,Swan Lake是主要演員抱著募款箱|||||b
(看到各國公主站在第一個出口嚇到我|||b)

我本來想丟公主們拿的募款箱,可是她們站的位置人太多了|||b (剛好是兩個出口的交匯處) 又聽到前面還有丟銅板的聲音,乾脆拿了外套再去前面捐錢
沒想到靠近前面才發現,前面的募款箱站的是天鵝啊!!!
可是旁邊站的不是王子........=3=
(不過天鵝也太敬業了....那個募款箱的位置靠近大門....他還穿著裸上身又赤腳的天鵝裝....Birmingham今晚可是零下啊..........)

我要說的是.....

原來天鵝超級無敵嬌小!!!囧

不但比我矮(雖然我穿了高跟鞋,可是就算不穿應該也比我矮)
還比我瘦
近看根本是個少年(還超級陽光!!)

舞台上那個把王子甩來甩去又勾引皇后還公主抱王子的壯漢在哪裡!!!???囧

這麼說起來....王子到底有多小隻啊....好想看...........
(當時高跟鞋快讓我的腳失血....所以並沒有勇氣回頭去找王子....而且我沒錢捐了...)






















<--王子和天鵝的比例圖~





以上....亂七八糟的心得.....我真的有被感動到...真的....(好沒說服力.....可是我懶的引經據典又查資料又解釋心理學.....而且一說到王子戀母情結或缺乏母愛,佛叔叔又要出來了.....)

p.s.照片來自估狗,我本來想看看場刊多少錢,結果中場休息轉來轉去沒找到販賣部....="=||||b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